一個看到要喊「千歲千歲千千歲」的啦啦隊,我先自首,他們要比我青春多了~XD

來 自上海的邢莊奶奶、曾祖父是福建巡撫的丁爺爺、喜愛跳日本舞的美子奶奶、小學畢業後到日本製造飛機的榮貴爺爺、76歲仍認真上英文課的彩霞奶奶、穿皮鞋來 練舞的樓爺爺、十成十就是個美少女的美香奶奶,各位爺爺奶奶、甚至是阿祖們,大家吃到這個歲數了,誰沒點讓人聽了為之比酸的過去?儘管如此,大家從一開始 的七手八腳、零零落落,直到上場前聽到如雷的掌聲後,就像是吃了仙丹妙藥一樣,奇蹟,瞬間發生!

然而,比起活潑熱鬧到不行的啦啦隊練習及表演片段,劇中,我更愛的片段就是爺爺奶奶們淡淡述說他們生命故事的部份。
現一人獨居在高雄的邢莊奶奶,述說著她來到台灣的緣由,以及對於自己人生要如何過的想法。
自嘲富不過三代的第四代,丁爺爺以他獨有的方式帶著一群兒孫,說著一口文言文,不時還要和"小姐"約會。
美子奶奶在先生過世後,自我封閉了一段時間,之後勇敢地舞走了屬於她自己的生命步伐。
二戰期間在日本當「台灣少年工」的榮貴爺爺,頂著滿口假牙,笑著說,「現在活下去都像是賺到的!多活是多賺的!」

我想,我很喜歡這一段的原因在於,我認識的爺爺奶奶們,甚至是一般家庭中的爺爺奶奶們,都不是會主動述說自己生命故事的人。在寫這篇文的同時,看著牆上爺爺的照片,我,想著爺爺。
我家爺爺,是一位比民中華民國大一歲的農家子弟,不過,他沒有中華民國這麼長壽。
對我而言,他是位慈祥和藹的長者,話不多,甚至是少了,可那雙眼,藏著許多故事。

家中興盛的時候,水稻田曾經多到一眼望不完,然,丁爺爺家富不過三代,我家也是。
儘管如此,總是和氣的爺爺並未和兄弟們因家產有過糾紛,也未從因小輩們的不孝而怨天尤人。
更令我佩服的是,爺爺八、九十歲的時候,總是騎著黑漆漆的大鐵馬,從大寮一路騎到鳳山,去看歌仔戲。
我對爺爺最為鮮明的印象,就是黑色大鐵馬、歌仔戲、跟黑松沙士。
沒見過面的外公,只聽娘親常常說,他的字很漂亮,我想,這也是娘現在會一直寫字的原因之一。
所以自我有印象以來,就是去外婆家,而不是外公家。外婆笑起來好可愛、好開朗,我好喜歡她,她的名字也好美,叫「仙女」。
我家奶奶,則是家中的年輕繼母。身為富家千金的她一嫁到爺爺這一房,馬上就變成三、四個孩子的媽,真是辛苦。不過奶奶雖然乍看下難以親近,其實只要好好地應她的話,就會發現她是一位很和藹的長者,我家老爺也是一樣。

嗯,有點繞太遠了。

其實,很簡單一句話,看到這麼一群年齡都在65歲以上的阿公阿嬤跳啦啦隊,與其說我超想當他們這個啦啦隊的小小啦啦隊,倒不如說,我更想好好為自己打打氣,才在唸托兒所的自己,加油吧,「人生七十才開始」~

鑑於我不小心寫到天邊去了,特請大家去看小珮寫的-
阿公阿嬤逗陣來尬舞 【青春啦啦隊】加油!加油!加油! @ 人魚唱遊
好好地從頭看到尾,我只有一個字,讚啦~

大大啦啦隊:電影官網 http://www.youngatheart.com.tw/,其中,有幾位爺爺奶奶們以及林素蘭老師的介紹喔~

 

網路上發表原始網址:http://blog.yam.com/koisjo/article/3817318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牧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